《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贝多芬——厄运中的大勇者(3)


连载: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作者:李鹏
 

  站在今天的时代高度,我们很容易指出和看到,在他们的时代的条件下,他们曾对人生怀着怎样坚定的信念,他们曾以怎样真诚的态度去追求人所应该达到的高度,他们在困难和逆境中的大勇者的精神。这对于我们应该是一种激励和鼓舞:如果在那样黑暗的年代,还有人即使是在看不到明确远景的情况下,在孤独中,进行过壮烈的斗争,那么,我们应该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更能够意识到集体的力量,对人类的前途怀有更大的信心。

  贝多芬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这个从痛苦中为争取光明而斗争过来的人,也应该可以看作是我们的兄长。英雄主义不但表现在战场上和刑场上,也应该贯穿在日常生活态度中。人生、战斗、理想,都不是空洞的言辞;做一个无愧于“人”的人是一个艰苦的斗争过程。重要的是,在心中让火燃着,永远燃着!

[上一篇]  [返回]  [下一篇]

老周博客 | 老周光改日记网 | Saunter Trainz
Copyright © 2013 - 老周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