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孙正义——一个从梦想出发的人(3)


连载: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作者:李鹏
 

  记得在一个故事中,一位87岁的老妇人在自己的大学毕业典礼上这样说道:“我们不是因为年老而停止玩乐,我们是因停止玩乐才会变老。只有一种秘诀能使人青春永驻,快乐成功。就是你们必须时时都要怀抱梦想。当你们失去梦想时,你们就形同死亡。我们周围有许多人像行尸走肉,却不自觉。变老和长大之间有很大的差别。任何人都会变老,但不一定每个人都会长大。长大的意思是,你必须不断在蜕变中找寻成长的机会而善加利用。要活得无怨无悔:上了年纪的人,通常不会因做过的事后悔,却常因在年轻时,未曾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遗憾。”在我们内心的深处,我们都想寻获并实现一个比我们自己更远大的目标。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这个目标是很切身又热切的——那就是知道我们要做什么,并且明白为什么。

  我们人生的目标就是实践最真实的自我,这也是我们活着的理由。我们首先要知道自己是谁。别让文化、背景、财富、才能或知识限制了我们寻求人生的价值。相反的,可以利用这些外在条件来省察自己被安排生存在某个地区和某个时代是否有特殊的意义与作用。

  惟有设定梦想和目标,我们的理想才能实现。当然,要清楚你生命的目的需要花时间找寻,你也必须要有开阔的心胸,并乐意从中去聆听和学习。一旦你知道你该做什么,你就能对付迎面而来的挑战。实现你的理想需要坚韧的心志,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你可以存着这样的美景,当你走到人生的终点,你能够说:“我已活出人生的丰盛,我是为了理想而活!”

  人对生活以及对生命的渴望、对梦想以及对生存环境的愿望,会不断把时代无止无境地带向不知名的新方向。历史也是靠着这些动力在驱动,也正是这些力量使世界源源不断地演化。我们生活的时代不是一个缺少梦想的时代,从地球开始出现人类的时候,人类的梦想就从来不曾停止过。每一个时代,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从梦想来的,因为梦想所以有人;因为有这些人、梦想、生存心态和社会历史交汇,才能产生有趣的文明光芒。当人开始失去梦想时,历史就会往野蛮的、非文明的、弱肉强食的状态去分化,而历史永远是梦想和生存手段的纠结与挑战。在孙正义的传奇中,让我最感动的就是梦想战胜一切的时候。他也有过失败与挫折,见识过了梦想,也见过了现实;见过了失败,也见过信念,于是,我更加理解到人活着应该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生命和想法。孙正义这个有梦想的英雄,代表着我们某一种梦想的出口。听着他的故事,不断地从他心中梦想的窗口望出去,我们也想望着自己的梦想。

  但愿孙正义这个有梦想的英雄伴着我们,我们将不再感到寂寞,因为我们知道,这个英雄,将不时出现在我们人生的角落,引导我们去创造一个不一样的人生和历史。(佚名)

[上一篇]  [返回]  [下一篇]

老周博客 | 老周光改日记网 | Saunter Trainz
Copyright © 2013 - 老周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