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爱因斯坦——神圣的信仰(3)


连载: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作者:李鹏
 

  面对社会巨大的变革,人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惑:价值观念在更新变位;社会财富在有形或无序地重新分配;社会盛行宣扬、追崇财富的时尚;物质高消费既支撑着社会现代化的大厦又隐藏着深重的物欲极度膨胀的诱惑;社会公正与秩序的失落;高尚与卑劣的变形;天良与责任的滑坡;人格与尊严坚守的艰辛……更为甚者,道德的沦丧,导致科学技术与毁灭性武器的迅猛发展的结果,它既可能赋予了优化“生命神圣”庄重的使命,又成为人类追逐贪婪与邪恶并扼杀“生命神圣”的凶具。

  当今的世界,是一个充满了各种诱惑的世界。因为诱惑的存在,人们整日被捆绑在金钱、地位、权势等问题上不停地奔忙着。疲于奔走,忙于应对;成功和失败,喜悦与烦躁等等社会内容的存在,构成了一种世界性的浮躁情绪。在这种情绪笼罩之下,不少人只顾眼前不计长远,只管身边无视世界,时代迷漫着欢腾与悲怆,使得“今朝有酒今朝醉”已成为时髦的实用主义的哲学。人们丧失了一种生活的信仰,而这种信仰让人很少有清静的心态和冷静的思考。

  生活的大舞台,使得处于社会各式各类角色的人物,或多或少地都怀有惴惴难宁的浮躁失衡的心态,这是人性中本性的真诚、善良与私虚、丑恶的冲突。正是还有这些是是非非的矛盾冲突,才更应该相信:真诚并未泯灭;善良依然是人本性中的主流;善思善待“生命神圣”的信念,寻求人生意义真情的感悟;不断完善扭曲的人格,以文明和道德充实心灵,终究是人间孜孜以求的圣洁大道。

  拥有信仰的人,其心胸是开阔的,思维是冷静而理智的,因为他是站在了一定的高度,以开阔的视野来看待生命,来理解人生。他懂得了生命的真实的存在意义与方式;拥有信仰的人是不惧怕死亡的,因为他明白,人的一生只不过是在整个生命长河中的一小段过程而已,而真正的归宿不在这里;拥有信仰的人是不孤独的,因为他的灵魂是和其他的心灵相通的,他的内心世界是丰富的;拥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他明白,生命与生命之间,就应该是那种不加遮掩的坦诚相待,真心相容,而生命的一切是随缘而得,他不会为低俗的名利去刻意伪装,苦苦相斗,更不会为身外之物而辗转反侧,彻夜难眠;拥有信仰的人是文明的,因为他明白,生命虽然有等级之分,但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尊严和美丽,都值得去尊敬、关爱与珍惜,在尊敬、关爱别人的过程中,会体会到生命的美好与意义。爱因斯坦正是这样的人。

  当我立足于今天,试图对他做一个评价,我要说的是,爱因斯坦的光辉,不仅在于他开创的科学新纪元对人类生活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并且也在于他所具有的正义感和对自由平等的追求为我们树立了一代大师的风范。即使有一天,相对论在某种场合不再应验,不容置疑,他已与历史同在。我再次抬望爱因斯坦的肖像,凝视他睿智的眼睛和孩子般的笑容,不容置疑,他已与我的一生同在。聂世镛

[上一篇]  [返回]  [下一篇]

老周博客 | 老周光改日记网 | Saunter Trainz
Copyright © 2013 - 老周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