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纳尔逊·曼德拉——胸襟博大的解放者(1)


连载: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作者:李鹏
 

  一个部落首领的儿子,放弃个人优裕的生活,几十年来一直为受污辱的黑人的平等和自治而英勇斗争。黑头发斗成了白头发,27年的铁窗生涯使他坚信正义最终会取得胜利。他胜利了,一个被奴役、污辱300多年的民族重见光明。

  这是一个伟大的人。他像一团“黑火”,他以其顽强的斗志、坚忍的毅力、博大的胸怀、鲜明的立场、高尚的人格和幽默的智慧赢得世界人民的尊敬与爱戴,成为和解、和平、正义与友善的象征,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偶像和英雄”,被誉为“活着的传奇”。

  追求真理的不屈精神是曼德拉魅力的基石,铸就了曼德拉钢铁般的意志。27年的铁窗生涯非但未能消磨他坚强的意志,反而使其历久弥坚、愈益坚强,锤炼出坚韧顽强、沉着大度的优秀品格。曼德拉此时不仅仅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而且是南非人民整体的人格魅力的象征,成了神圣不可侵犯的南非民族之魂。

  他呼吁黑人“将武器扔到海里去”,而不要“将白人赶到海里去”,拯救了一个新南非,他的一生正是博大胸怀的自然写照,书写着一个坦荡而豁达的胸襟,体现着一种包容万事万物的海量。

  曼德拉只有一个,他是英雄、巨人,我不可能是他,我只能是塔博·姆贝基。

  ——南非总统 姆贝基

  纳尔逊·曼德拉之所以有如此的力量,因为他是一个伟大的人——对此毫无疑问。我们的悲剧在于他不能在我们身边帮助扑灭正在毁坏我们美丽国家的烈火。很明显,他是一个巨人,有超人的智慧。……你和他在一起时,你毫不怀疑,他具有我们的语言所称的“魔力”——人格和风度。他为他的信仰付出极大,人民注意到这一点。……可能比其他任何事情更给人深刻印象的是他那无可争辩的演说才能。他能把群众的感情用雄辩的、恰当的语言表达出来。当你读他的法庭陈述时,你就会为你也是一个黑人而骄傲。这个国家需要曼德拉和其他那些在狱中或流亡在外的人。

  ——南非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德斯蒙德·图图

  曼德拉先生是一个善良的人。他能同国王一起散步,也能同乞丐一起散步。我要告诉塔博,他如果同纳尔逊·曼德拉说话,他就是同一位通情达理的人而不是同一个狂暴的人说话——他是最和蔼、最诚实、最爱和平的人士之一。

  ——埃迪·丹尼尔斯

  他对前途的信心一直在增长。他从来没有给人这样的印象——他内心深处认为自己可能活不到出狱了。无论在私下交谈,还是在公开场合,他都很乐观。

  ——马哈拉吉

  他是个黑人,他是个囚徒,也许是全世界最著名的人。正是这个人,在欧洲,人们唱歌赞美他;在伦敦,有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街道。他就是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一个为摧毁种族隔离制度——必要时使用武力——而献身的人。

  ——贝塞尔勋爵

  纳尔逊·曼德拉于1918年7月18日出生在特兰斯凯的姆维估村,他的父亲是滕布人部落的一个贵族。曼德拉的童年是美好的,他是在正直、严厉的父亲和端庄、慈爱的母亲的培育下逐渐成长起来的。不幸的是在曼德拉9岁那年,他的父亲得了重病。父亲临终之前将曼德拉托孤于当时任滕布人大酋长的荣欣塔巴。荣欣塔巴在曼德拉的成长过程中是一个关键人物。这位大酋长对待曼德拉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子女一样,既严厉又慈爱。

  曼德拉从小就立志要当律师。因为他一直牢记着那位傲慢的哈罗教授的话:“黑人难以成为好律师”,并立志要做出个样子来。曼德拉之所以选择学习法律专业,是因为当时他认为要使在白人种族政权的淫威下呻吟的黑人获得解放,法律可以作为一种有力的武器。

  1944年发生的一件重要的事则标志着曼德拉政治生活的重大转折:在西苏鲁的介绍下,他参加了非洲人国民大会。当一些白人和黑人教师劝他不要参与政治活动并说这与教师的身份不符时,他感到十分气愤:“人生的目的是求发展,这也是命运的召唤。有些人可以自助以求发展,有些人需要他人帮助。我想帮助人来领导这一场非洲人的解放斗争,你们怎么说这不是一个教师的责任?”他用自己的行动表示那种执著的追求和叛逆精神。

  曼德拉参加非国大之后,立即投入到斗争中。他出色的组织才能和天生的领袖气质吸引着周围的人。1948年,曼德拉当选为青年联盟书记。

  20世纪50年代非国大执行一项重要的“曼德拉计划”,即“M计划”。此时,南非政府发生改组,维沃尔德上台执政,出台“班图斯坦法”。这项法令将1000万非洲黑人限制在12.5%的国土上,并且强化通行证制度,导致了1960年的“沙佩韦尔惨案”:南非政府向5000名示威群众公然开枪,69名示威者被打死,其中包括8名妇女和10名儿童,另有180人受伤。曼德拉也被逮捕入狱。曼德拉经过在法庭上的英勇辩论,最后被宣判无罪释放。但是,沙佩维尔血的教训提醒非国大,尤其是它的领导层,在解放运动中是否还应该坚持非暴力手段,回答当然是否定的。因此,在南非解放运动史上,这应该是一个重要的转折,它直接导致了“民族之矛”的建立,在转折时刻曼德拉起了关键作用。

[上一篇]  [返回]  [下一篇]

老周博客 | 老周光改日记网 | Saunter Trainz
Copyright © 2013 - 老周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