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泰戈尔——生命的伟大歌者(3)


连载: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作者:李鹏
 

  从他的诗中我们能够发现,幸福是在即时的琐事中,在泰戈尔称之为单纯的无物中得到的。只有这种态度,才能使我们顺利地和那将天空从头到尾打扫干净而不图任何私利的雨,以及那陶醉于自己芳香的潮湿的野茉莉花协调起来。

  激发泰戈尔写下无数诗篇的巨大灵感,主要产生自他对自然广阔的信仰。这一点在他那些总是从与自然广大生命的联系上来看待人的生命的伟大诗篇中可以看到,在《飞鸟集》那些悠然的诗句中也同样能看到。他所希冀的正是将自己融入大自然那更大的净化了的生命之中。泰戈尔以他的这种对待自然的态度,区别于那些通过使其摆脱琐碎而崇拜自然之精神的诸如沃兹沃斯、雪莱和济慈等其他一些浪漫主义诗人。正是在这种净化了的自然精神中,沃兹沃斯发现了责任的教义,雪莱发现了爱的思想,而济慈则发现了并非为死亡而诞生并且与真实相一致的那种美。假如有任何不纯洁的东西和自然混杂在一起,那些浪漫主义的诗人就会坦率地要求人们干脆把它抛开。但是泰戈尔却不是这样,他热爱整个大自然。自然对他的魅力不仅在于其纯粹的美,而且还在于那些混杂在其中的琐细的事物。泰戈尔在他的一首最壮丽的诗篇中,赞美了那条与圣恒河及佩德麦河都没有联系的古巴伊河。那是一条狭窄的小河,它没有世家门第的荣耀;但是它的贫乏并没有使它羞愧,它主要的美德在于和人类生命的密切联系;它和市场上载满稻草的、懒洋洋的、微不足道的车声和拍,它随着那个每月领三卢比薪金、举着破伞的乡村教师的疲塌的步伐一道移动。

  作为一个诗人,泰戈尔竭力探寻着隐藏在日常小事后面的潜在的意义。他指出,这些潜在意义只有在不计利害得失的情况下才能得以实现。无怪乎有人这样说,诗人是“人类的儿童”,因为他们都是天真的,善良的。泰戈尔更是一个“孩子的天使”。他的诗正如天真烂漫的天使的脸;看着他,就能知道一切事物的意义,就能感到和平,感到安慰,并且知道真理和爱。

[上一篇]  [返回]  [下一篇]

老周博客 | 老周光改日记网 | Saunter Trainz
Copyright © 2013 - 老周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