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玛丽·居里——灵魂的劳动者(3)


连载: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作者:李鹏
 

  在居里夫人的《我的信念》中读到了这样的句子:“人类需要寻求现实的人,他们在工作中,获得最大的报酬。但是人类也需要梦想家──他们对一件忘我的事业的发展,受了强烈的吸引,使他们没有闲暇,也无热诚去谋求物质上的利益。”居里夫人把人类所需要的人分为两类:前者通过劳动换取报酬当然无可厚非,因为人类要生存,而且这个世界的进步,少不了这一类人的推动,从最普通的田间劳动者到航天飞机上的宇航员,从日理万机的政客到普通工人,他们获得的报酬是一种自我认知。可是一旦把关注的焦点放在报酬上,他的劳动就失去了应有的价值,这也是对自我劳动的物化,他把自己的劳动仅仅当做物质的交换,这样的劳动缺少相应的人类精神,这样的人最让人鄙薄。像某些派头十足底气不足的歌星,像某些财大气粗心胸狭窄的大款,像某些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的官员,他们追求的报酬是出卖自己的结果,他们已失去灵魂。

  居里夫人欣赏的还是后者:人类需要梦想家。这样的人是那种只有空想而无实绩的人,她所指的是那种超越了世俗杂念而致力于某一事业的人,这样的人只是梦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精神自由飞翔,他们忘我地工作完全不是出于用劳动换取荣誉、功勋或者利益,他们是为了让自己的灵魂劳动。居里夫人用她卓越的智慧证实了自己的梦想,她所从事的科学事业构成了她生命的主要部分。她发现了镭但不占为己有,她把自己的梦想贡献给了全人类。当居里夫人的梦想成为全人类的财富时,人们的幸福就是给她的最好的报酬。

  要做这样的梦想家。是的,在人类愈加被物化、异化的时候,这世界就更需要梦想家。在越来越多的人追求实惠追求物质的时候,还需要一些人去思考去探求去梦想,否则,这星球与死亡无异。我相信越是在有人完全放弃了梦想,完全放弃了神圣,完全放弃了崇高的时候,越是需要有人去梦想,需要有人歌颂神圣,需要有人崇尚崇高。这样的人不需要太多,但他们能代表一个时代。只是等这一个时代过去了,人们才会发现他在那一时代所处的重要位置,只有这少数人才是那个时代的精髓,只有他们的梦想是那个时代夜空里最亮的星辰。屈原、李白、苏轼、曹雪芹、荷马、莫扎特、贝多芬、布鲁诺、普鲁斯特、卡夫卡……这些梦想家用他们的思想照耀了身后的时光,他们的梦想成了全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他们的梦想与这个世界永存。(佚名)

[上一篇]  [返回]  [下一篇]

老周博客 | 老周光改日记网 | Saunter Trainz
Copyright © 2013 - 老周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