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玛丽·居里——灵魂的劳动者(2)


连载: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作者:李鹏
 

  科学不是为了个人荣誉,不是为了私利,而是为人类谋幸福。这是居里夫人和居里先生一贯遵循的原则。在发现镭后,为了使镭尽快地服务于人民,她拒绝申请专利权,立即公开了提取镭的方法,即使那时她自己的生活还很艰难。居里夫人一生拥有过三克镭,她把第一克捐给了科学,公众则把第二克和第三克回赠给了她。这三克镭展示了一个科学家伟大的人格,由此也唤起了公众对科学的理解。

  一些人认为,居里夫人在对待镭的问题上固执得让人难以理解。既然是为了科学研究,在专利书上签个字,不是要省事得多吗?

  居里夫人在自传中回答了这个问题:“我的许多朋友坚持说,若是比埃尔·居里和我保留了我们的权利,我们就可以得到必需的资金,来建立一个满意的镭研究院,而以前阻碍我们两个人、现在仍在阻碍我的种种困难都可以避免。他们所说的并非没有道理,但我仍然相信我们是对的。人类需要善于实践的人,他们能从工作中取得极大的收获,既不忘记大众的福利,又能保障自己的利益。但人类也需要梦想者,这种人醉心于一种事业的大公无私的发展,因而不能注意自身的物质利益。”

  居里夫人向人类贡献镭的同时,也贡献了另一种价值。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了,德国人疯狂地侵入了法国的疆土。居里夫人——这个波兰女子忘不了自己的祖国波兰,也忘不了自己的第二祖国——法国。在这个危急紧要的关头,她又表现出她做研究时的那种勇敢的创造精神。

  居里夫人为伤兵服务,完全出于一种伟大的献身精神。她从来不要求战地当局给她什么特殊待遇,从来不愿意为了她而增加别人的麻烦。她放下名学者的架子,只愿像普通人一样工作。与普通人如果有什么不同,那就是她更熟练,更细心,也更负责任。在极冷的天气里,人们可以看见她自己开汽车,自己修理汽车,自己亲手装配X光仪器。

  战争结束的时候,居里夫人已是51岁了。她以再接再厉的勇气和毅力,回到她所筹建和装备起来的镭学研究所。从1919年到1934年间,居里夫人继续着自己的研究工作,并教导着从各方闻风而来的后起之秀。在镭学研究所里,一大群青年学者围绕着她:给他们指定工作的是她,给他们解决疑难的是她,给他们鼓励和支持的还是她。在她步步启发、步步指引下完成的那些工作中,谁能说出有多少成绩是不靠她而获得的呢?

  在1934年5月的一个晴朗的下午,居里夫人在实验室中工作到三点半钟,感到异常疲乏,低声对她的同事说:“我在发烧,要先回家去了。”这是居里夫人临终前一个半月最后一次离开她的镭学研究所。

  人们按照她生前的遗嘱,将她的棺木和居里先生同穴而葬。在她的墓碑上,只有简单的一行字:“玛丽·斯克洛杜斯卡·居里,1867年—1934年。”

  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居里夫人的好朋友——爱因斯坦曾说:在所有著名人物中,居里夫人是惟一不为荣誉所颠倒的人。这大概是对她一生最真实的写照吧!

  居里夫人的梦想

  当爱因斯坦深切怀念起与居里夫人长达20年崇高而真挚的友谊时,他说维系他们之间友情的纽带完全是出于对居里夫人伟大人格的钦佩。他用最精辟的语言高度概括了居里夫人的伟大人格,那就是——“她在任何时候都意识到自己是社会的公仆。她的极端谦虚,永远不给自满留下任何余地。……一旦她认识到某一条道路是正确的,她就毫不妥协地并且极端顽强地坚持走下去。”

  居里夫人原本有许多发财的机会,但是都拒绝了,她对于功名看得很淡。在她获得各种奖金前,穷得连医药费都没着落,后来人们劝她申请镭的专利,她也断然拒绝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镭涨到每克10万美元,居里夫人却仍然毫无积蓄;战后,当她成为世界名人,常被各国政府邀请时,竟连一件像样的晚宴服也没有。

  人类的确需要注重自己实际利益的人,他们努力工作,谋取自身的利益,而且与人类普遍利益不相违背;但是一个伟大的人总是肩负更大的使命,而根本无暇顾及自己的利益。正如居里夫人自己所说:“人类也不可缺少具有理想主义的人,他们追求大公无私的崇高境界,毫无自私自利之心,无暇顾及本身的物质利益。”

  “在科学上,我们应该注意事,不应该注意人。”这是居里夫人研究科学的执著精神,但是一旦科学应用到人身上,她却发挥了对人群社会的无比关爱。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她努力奔走,大声疾呼筹募资金,购买在当时极为昂贵的X光机送上战场,并且亲自到前线医院教导医护人员使用方法。许多军医和伤兵亲眼见到子弹在身体里的部位,因而获救重生时,都感动不已。

  命运将无数荣誉赋予居里夫人,但她都不为所累,她一如既往,埋头工作到67岁离开人世,离开她心爱的实验室。直到她死后40年,她用过的笔记本里还有射线在不停地释放。爱因斯坦说:“在世界的所有著名人物中,玛丽·居里是惟一没有被盛名宠坏的人。”她用事求世,超形脱俗,知道自己的目标,更知道自己的价值。她让我们明白,人有多重价值,是需要多层开发的。

[上一篇]  [返回]  [下一篇]

老周博客 | 老周光改日记网 | Saunter Trainz
Copyright © 2013 - 老周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