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普希金——歌颂自由的帝王(1)


连载: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作者:李鹏
 

  一个创造了巨大精神财富的人,一个拥有强烈的生命激情和强大精神力量的巨人。亚历山大是世俗世界的帝王,普希金是精神世界的帝王,他打着自由的火把照亮一代又一代人的路。

  普希金是时代的宠儿,也是时代的旗帜。他作为民族意识的体现者,反映了俄罗斯人民要求民族尊严、国家独立、社会进步的愿望和心声。普希金对俄罗斯本国作家影响巨大,在这一点上没有任何其他国家的诗人能与之相比。在他身上,俄罗斯的大自然、俄罗斯的灵魂、俄罗斯的语言、俄罗斯的性格反映得那样纯洁、那样美,就像在凸出的光学玻璃上反映出来的风景一样。他出身贵族,却具有火一般的爱国热情与进步的自由思想,因此屡遭沙皇迫害。

  普希金是一个纯粹的诗人。普希金之前的诗人,除了“诗人”的头衔之外还得另有个名分,另有个职业,诗人的身份还不是自在的,而普希金却使写诗成了正当的职业。“这是一种对社会的呼吁———为了诗歌而拒绝职业,拒绝事务。”其次,纯粹的写作,使普希金成为一个自由的诗人,诗歌成为普希金用来超越现实的一种方式,他获得的一切是通过他的诗歌,而不是通过金钱和权势。普希金推崇彼得大帝,实际上他是从彼得的所作所为中得到了鼓舞,他希望做另一个领域中的强力帝王。

  普希金是一个标志,是蛮荒的俄罗斯和文化的俄罗斯的分水岭。在普希金之前,俄罗斯文学是粗鄙的、零散的、模仿的;在普希金之后,俄罗斯文学中有了真正的俄罗斯精神,俄罗斯文学的天空中出现了满天的星辰,交相辉映。

  普希金还是一个象征,是俄罗斯知识分子精神力量的象征。在面对冷酷而阴险的亚历山大一世的时候,普希金体现了作为一个伟大诗人的光芒四射的高贵和作为一个普通人的不可侵犯的尊严。亚历山大一世是世俗世界的帝王,他残暴的统治是暂时的;普希金则是精神世界的帝王,他打着自由的火把照亮一代又一代人的路。

  一提到普希金的名字马上就会突然想起这是一位俄罗斯民族诗人。他像一部辞书一样,包含着我们语言的全部宝藏、力量和灵活性。……在他身上,俄罗斯的大自然、俄罗斯的灵魂、俄罗斯的语言、俄罗斯的性格反映得那样纯洁,那样美,就像在凸出的光学玻璃上反映出来的风景一样。

  ——果戈理

  只有从普希金起,才开始有了俄罗斯文学,因为在他的诗歌里跳动着俄罗斯生活的脉搏。

  ——别林斯基 《亚历山大·普希金作品集》

  在这个残酷的时代里,只有普希金的响亮辽阔的歌声在奴役和苦难的山谷里鸣响着:这个歌声继承了过去的时代,用勇敢的声音充实了今天的日子,并且把它的声音送向那遥远的未来。

  ——赫尔岑

  普希金是俄罗斯艺术之父和始祖,正像罗蒙诺索夫是俄罗斯科学之父一样。

  ——冈察洛夫

  普希金的创作是一条诗歌与散文的辽阔的光辉夺目的洪流。

  ——高尔基

  他是一个将浪漫主义同现实主义相结合的奠基人,这种结合赋予了俄罗斯文学以特有的色调和特有的面貌。

  ——茅 盾

  普希金是无法形容的,一如俄罗斯皑皑的白雪;对于俄罗斯人来说,普希金又是活生生的,一如他们用以维持生命的黑面包和红菜汤。

  ——余 杰

  普希金,1799年6月6日出生在莫斯科一个贵族家庭。他从小就喜欢读书,经常通宵达旦地躲在父亲书房里,8岁时,他就阅读了许多世界文学名著,并开始自己写诗了。

  1811年,普希金在当时俄国最有名的中学——皇村中学读书,那里的老师都是拥有进步思想的人,经常向学生赞扬法国的启蒙思想家和法国大革命,普希金深受影响。1812年战争所激起的爱国热潮给少年普希金极大的鼓舞。在校期间,他与未来的十二月党人丘赫尔伯凯等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时,他的诗歌才华已经开始显露出来。1814年,他朗诵的《皇村回忆》一诗,深得在场的老诗人杰尔查的赞赏。从此普希金形成了爱好自由的思想。

  1817年,普希金从皇村中学毕业,进入外交部工作。这时期他和进步的十二月党人有着密切的联系,普希金在他们的影响下写出了大量歌颂自由、反对专制暴政的政治抒情诗,如《自由颂》《致恰达耶夫》等。在这些诗里,普希金把批判的矛头直接指向沙皇,公开号召民众为推翻专制暴政而斗争。

  1820年3月普希金被流放到俄国的南方。普希金在南方生活了4年。在那里,美丽、和谐、宁静的大自然景色激发了诗人崇仰自由的情感,他写了许多诗篇赞美纯洁的爱情和美妙的大自然,表现了对自由的渴望。

  1824年,普希金和敖德萨总督沃隆佐夫发生冲突,沙皇又把普希金送到他父亲的领地里幽禁起来。在两年的幽禁生活中,普希金接近了劳动人民,他经常穿着农民的服装,去集市上和他们谈话,听流浪艺人吟唱歌曲,搜集民歌、谚语、格言。同时,他开始研究俄国的历史。1825年,他写成了历史悲剧《鲍里斯·戈东诺夫》,它取材于16世纪末、17世纪初俄国历史上的真实事件。

[上一篇]  [返回]  [下一篇]

老周博客 | 老周光改日记网 | Saunter Trainz
Copyright © 2013 - 老周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