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周恩来——纯洁与忠诚的象征(2)


连载: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作者:李鹏
 

  五四时期,周恩来已经在系统地宣传马克思的学说。他是我国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者之一。

  周恩来深深感到苦难的中国需要有根本的改造,而改造必须有更加强大的社会力量,要“到民间去”,进行“农工组织之运动”。而且必须有正确的思想、理论来指导。周恩来后来谈到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时,说道:自己的“思想是颤动于狱中”,一种革命意识的萌芽,“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1920年11月,周恩来来到法国,进一步研究马克思主义,考察和学习欧洲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经验。他说:“虔心考察以求了解彼邦社会真相暨解决诸道,而思所以应用之于吾民族间者。”

  周恩来初到欧洲的时候,对于采取什么主义来救中国,思想上还没有最后确定。他辨析了工团主义、社会主义、无政府主义等各派思潮,终于认定:中国应该走社会主义的道路。

  1924年7月下旬,周恩来回国。随后,他出任黄埔军校教官,11月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同时又是中共广东区委常委兼军事部部长。他根据法、俄革命经验,在国民革命军中创建了许多全新的制度,成为中国军队中革命政治工作的最早开拓者。

  1927年至1931年间,周恩来实际上主持中共中央日常工作,他是党的白区工作的政策制定者、秘密保卫工作的创建者。在长征途中,于1935年召开的遵义会议上,他拥护毛泽东领导全党,自己此后几十年间一直自愿担任辅佐。

  抗日战争期间,周恩来长期在国民党统治区主持统战工作,并兼管秘密战线的斗争。1946年回延安后,他作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伴随毛泽东转战陕北,并协助指挥全国解放战争。

  全国解放后,周恩来成了共和国的总管家,担子之重,事务之繁,无人能比。周恩来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日理万机,为党和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周恩来为党和国家献身的忠诚誓言。这八个字贯穿了他的一生。

  1976年1月7日晚,周恩来微睁双眼,对病床前的医生吴阶平说:“我这里没有什么事了,你们还是去照顾别的生病的同志,那里需要你们。”这是周恩来所说的最后一句话,他心里想的仍然是别人。

  1976年1月8日9时57分,一代伟人周恩来溘然长逝,终年78岁。“巨星殒落,人们相告不成声,欲言泪复垂。”亿万人民和国际友人沉痛悼念周恩来。他一生的追求,一生的奋斗,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祖国的富强,为了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一崇高的目标。

  周恩来的人格精神

  谁说这个年代不再有理想,只是大家都未看到前方的希望;有人总说中国人对共产党领袖的爱是一种崇拜,难道只有罗斯福、林肯,才是我们可以仰视的对象?何况我们不是你们说的那种仰视、不是顶礼膜拜,何况那是一种别人无法取代的力量。对周恩来的爱,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倘是寻根,只往你们爱说的人性上找便可,而且决不是人性的污面,因为,尤其是年轻一代,对他的敬意,决非思维的惯性。

  周恩来不是完人。他也有缺点,也有错误。周恩来自己在世的时候从来就不掩饰自己身上的缺点,甚至别人认为已经无法再找到缺点的时候,他也总是自觉地加以检讨。有一次,文艺界的朋友们建议他将自己一生的传奇经历写成书。可他对这些朋友说:“如果我要写书,就写我一生的缺点!”周恩来一生中从不宣传自己。他曾反对把领袖人物偶像化。因为他不是神,而是一位永远活在世人心中的活生生的人!

  一生只讲奉献,从不索取,把个人有限的生命完全融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去,是周恩来人格精神的核心。周恩来晚年胸前一直佩戴着“为人民服务”的纪念章,这就是他一生只讲奉献,从不索取,把个人有限生命完全融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去的伟大人格和高尚情操的真实写照。

  对于周恩来,不仅人民尊重他,朋友钦佩他,就连当年战场上兵戎相见的人,都不乏对他的敬畏之感。在外交上,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任外交部长、第一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为在国际上树立起新中国的威望,进行了长期艰巨的斗争。凡是会见周恩来的外国人,都为他温文尔雅的仪容、彬彬有礼的举止、口若悬河的谈吐、亲切谦逊的态度所倾倒。在周恩来身上集中地体现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精萃。

  周恩来,他的才干与风度,勤勉与忠诚;他忍辱负重,唾面自干,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无论对信仰和“爱人同志”都从一而终;他无子嗣,却收养了一群革命烈士的遗孤……

  周恩来这个名字,叫了一百多年,周总理这个称呼,呼唤了将近半个世纪,中华民族一百多年的风风雨雨,共和国半个世纪的艰辛探索,和这个名字相伴,和这个称呼相随。

  他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布尔什维克,他把他的一生都献给了他所深爱的祖国和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身后没有一座坟茔,没有一扌不黄土,没有一块墓碑,但他永远活在中国的崇山峻岭和江河大川中,活在他所深爱的祖国和人民的心中。

  在这个日益喧嚣的社会,在这个容易浮躁的年代,年轻的我们有着太多无法解释的困惑和无法摆脱的迷惘,我们需要一种精神,一种能够给我们以方向和力量的精神。周恩来,集中华民族广博的智慧于一身,扬炎黄子孙完美的魅力于中外,成为值得我们世代学习的楷模。

[上一篇]  [返回]  [下一篇]

老周博客 | 老周光改日记网 | Saunter Trainz
Copyright © 2013 - 老周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