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拿破仑·波拿巴——不可一世的永存者(2)


连载: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作者:李鹏
 

  拿破仑成名后并没有去享受舒适的生活,很快就投入到了与反法联盟军的战斗中去。他领导的意大利军团曾被称做“叫花子军”。这是一支半饥饿的、衣衫褴褛的军队,炮兵、骑兵严重不足。士兵们简直像一群土匪,巴黎供给这支军队的微乎其微的物资,很快就被士兵们肆无忌惮地偷盗一空。饥饿的军队到处抢劫和偷盗,反抗和开小差不时发生,士气十分低落。

  拿破仑刚刚接管这支队伍之后便立即着手整顿军纪,拿破仑不能容忍在他的军队中有任何反对他的思想,谁胆敢与他作对,不论其职位高低,脑袋必须搬家,这是他一直遵守的原则。

  他还无数次地发表具有煽动性的演讲来激励这支队伍的士气,第一次他就这样说道:“士兵们,你们缺吃少穿,共和国亏欠你们很多,但是国家还没有力量还债。我是来带领你们打进天下最富庶的平原去的。丰饶的省区、富裕的城镇,全都任凭你们处置。士兵们,你们面临这样的前景,能不鼓起勇气坚持下去吗?”拿破仑在凯拉斯科又一次向士兵们发表了鼓舞人心的演说,他说道:“……你们什么都缺少,却补充了一切。你们没有大炮,而打了胜仗,没有桥梁而渡了河,没有鞋而快步急行,没有酒和经常没有面包……士兵们,祖国期望你们去取得重大成就,你们不会辜负祖国的期望吧?你们还有许多仗要去打赢,许多阵地要去夺取,许多河要去渡过。你们当中是否有人勇气低落了呢?没有!我们所有的人都要确立光荣的和平……我们所有的人都希望,在回到自己村子的时候,能说上一句:我曾经在战无不胜的意大利军团作过战。”士兵们的尊严和荣誉感被激发起来了。这支曾经是衣衫褴褛、半饥饿的、士气低落和纪律涣散的军队,在拿破仑的带领下,已成为一支所向无敌的优秀军队了。现在军中再也无人怀疑拿破仑的权威和指挥能力,将领们最初对拿破仑的妒忌和不信任也一扫而空,拿破仑获得了部下充分的信赖。

  自从拿破仑粉碎了第一次反法联盟之后,便赢得了法国人民的信任与尊重。当时只有28岁的拿破仑以十分安详的表情接受了这些如倾盆大雨般袭来的荣誉。鲜花、掌声、赞美词对于这个雄心勃勃的将军来说,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在他那好思考的头脑里,在他那无畏的心胸里,一个行将影响欧洲命运的计划正在诞生。

  早在洛迪战役之后,拿破仑就产生了一种要开创伟大事业的强烈欲望,他不再把自己看作是一名普通的将军,而把自己看作一个注定要对一个国家的人民的命运起决定影响的人,他要在欧洲这个政治舞台上出色地扮演一个主角。他曾直言不讳地说:“正是在洛迪附近的那天晚上,我相信自己是一个非常人物,我充满着干一番伟大事业的功名心。”

  1799年,远征埃及的拿破仑获悉第二次反法联盟已经形成,而法军一败再败,国内局势非常紧张,人民怨声载道。拿破仑认为时机已到,立即率亲信离开埃及,返回巴黎。11月9日,拿破仑发动雾月政变成功,他迁入卢森堡宫。法国已被他踩在脚下。1804年4月30日,晋升至皇帝尊号,拥有世袭权力。5月18日,拿破仑黄袍加身,宣告自己为法兰西第一帝国的皇帝,称号为“拿破仑一世”。

  这是一位同亚历山大和凯撒一样的天才人物,长于指挥军队,善于治理被征服的地区,他是位政治家,他还有立法家所具有的才能,法国有意把权力交给他,比之他要求掌握权力更急切。他用《民法典》来组织法国。几年之后,这位伟大、聪明的人物疯狂了……自信和野心终于导致了他的失败,使得100万人的生命毁灭在战场上,激起整个欧洲来反对法国,20年胜利的果实被剥夺一空。

  1821年5月4日夜是拿破仑临终前的最后一夜。他不停地呻吟,显得异常痛苦。他喃喃自语:“谁在后退……军队首领……冲锋……”这天夜里,岛上掀起了最猛烈的风暴,狂风拔起了大树,刮走了小屋,震动了朗伍德别墅。第二天,当晨光照亮了狭小的房间时,风暴平息了,拿破仑已僵硬得如同一座横卧的雕像,眼角边还挂着一颗泪珠。不过,医生还可摸到他那一息尚存的脉搏。下午5点50分,一声炮响划破长空,太阳落山了,拿破仑也停止了呼吸。

  19年后,法国七月王朝的路易·菲力普派军舰到圣赫勒拿岛接回了拿破仑的遗骨。1840年12月15日,巴黎人民满腔热情地举行了隆重的接灵仪式。数不尽的人群冒着严寒、迎着风雪,护送着灵柩前往塞纳河畔的荣军院。从此,拿破仑的遗愿得到了实现,他以一个老兵的身份安息在塞纳河畔,安息在他热爱的法国人民中间。

  启蒙者拿破仑

  上一个时代的哲学是绝妙的英雄主义,是个人创造世界的年代,只是凭一个或者几个人的努力,就可以创造一个王国。上一个时代是英雄的时代,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凭一己之力就可以指点江山,或者正如阿基米德说的那样,“只要给我一个支点,就可以撑起地球”。历史中那些令人倍感尊崇、畏惧、喜爱或唾弃的杰出人物,激励了我们征服世界的雄心,也常常使我们陷入深刻的“影响的焦虑”之中,他们发出的光线忽明忽暗,照耀我们前行,也会引入歧途。就像过于夸张的卡莱尔所说的,伟人从不过时,身处任何时代的任何人都可以从他们身上得到想要的东西,尽管在大多数时刻,这是一种误读。

[上一篇]  [返回]  [下一篇]

老周博客 | 老周光改日记网 | Saunter Trainz
Copyright © 2013 - 老周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