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拿破仑·波拿巴——不可一世的永存者(1)


连载: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作者:李鹏
 

  对于那个时代来说,拿破仑,是一个冬天的神话;对于现在这个时代来说,拿破仑,是一个不老的传说;对于以后的时代来说,拿破仑,是一首不朽的史诗。他是一个艺术家,他以后的历史便是他的作品!

  拿破仑,一个凭借自信和勇气,凭借激情与幻想,凭借勤奋与意志响彻整个欧洲的名字;一个在西方世界中,曾天翻地覆,掀起最猛烈的狂澜,并为之付出高昂的代价,让人瞩目敬仰的名字。作为一个千年难得一遇的非凡人物,他的一生,给予我们极大的好奇和奇妙的幻想。他的命运、他的人格、他的内心、他的功业、他的痛苦……他让我们渴望了解一个非凡人物的平常人性世界!

  他被人们称为一代“军事巨人”。拿破仑戎马一生,亲自指挥过的战役约计60次,比历史上著名的军事统帅亚历山大、汉尼拔和凯撒指挥的战役总和还要多。

  他这样总结自己的成就:“我的英名并非建立在40次胜利的战役上,也不是由于我使得万邦臣服。滑铁卢战役就足以抹煞对那么多胜利的回忆;最后的一幕往往令人忘却第一幕呀。永不湮没的是我的法典和参政院的会议记录,我与大臣们的通讯……由于条文简明扼要,我的法典远比以往任何法典更可行、更有效。我所设立的学校,我所采用的教育方法在培育着新一代的人才;在我执政期间,犯罪率减少。而英国的犯罪却很猖獗……”由此可见,拿破仑不仅是个军事巨人,他还是一位卓越的政治家。他善于分析人性;他有了错误从不讳言;他洞察谄媚者的欺骗;他崇尚道德;他尊重知识,爱护、保护人才……

  他的政治才华影响了世人的命运,使法兰西共和国新而简朴的思想传遍全球!这颗为自信、精力和想像所推动的流星,发光并燃烧自己,照耀世界,填平了无政府主义的深坑,结束了动荡与混乱,清除了革命的污秽,使得各国人民自尊且高尚,使得各国社会稳定,鼓励一切有才华的人,扩大了声誉和荣耀的范畴……正如他所说,“每个未来的历史学家都应该给他应有的地位”。

  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拿破仑不信奉任何宗教,一生中不相信什么显灵奇迹!他把自己的一切成就,归之于人类健全的理解力、勇敢、组合能力、理解人的心理与想像力!在今天,人们更加重视人的能力而不是他的出身背景,锦绣前程又将展现在那些才能卓越者面前。而在这些方面,拿破仑正是我们的榜样与楷模!

  拿破仑是个了不起的人,总是那样富于悟性,那样头脑明晰而富于决断力。他的一生走着的是,从一次战争接一次战争,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半神式的道路,可以准确地说,他始终处于“开悟”的状态之中。正因为是这样,才形成他那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辉煌的命运。

  ——爱克曼《与歌德的谈话》

  他不仅是非凡的,而且是无与伦比的;从他的气质、本能、特性、想像力、情感、道德精神来看,他似乎是用另一种金属组成、在不同于他的本国人和同时代人的独特的模子里浇铸出来的。显而易见,这不是一个法兰西人,也不是一个18世纪的人;他是属于另一个种族和另一个时代的人;乍一着眼,就可以在他身上辨别一些外国的东西——意大利的和另外的某种东西,难于类比或全不相似的东西……

  ——泰 纳

  我们发现,拿破仑·波拿巴在读书期间并不像现在人们所说的那样是一个优等生。但他却成就了辉煌的一生。 

  ——拿破仑军事史专家 阿兰·皮雅尔

  对德国来说,拿破仑并不像他的敌人所说的那样是一个专横跋扈的暴君。他在德国是革命的代表,是革命原理的传播者,是旧的封建社会的摧毁人。

  ——恩格斯

  马背上的世界灵魂。

  ——黑格尔

  拿破仑出生在科西嘉岛。科西嘉岛人,天生便具有好斗和顽强的性格,拿破仑也不例外,他性格孤僻,沉默寡言,不甚合群。拿破仑经常一个人来到一个孤零零的岩洞里,斜靠着洞口的岩石上,手拿着书,几个小时都在凝视着地中海的辽阔海洋和蓝色天空。就这样他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或下午,谁也不知道他的脑袋里究竟在想些什么。拿破仑也有同小伙伴在一起的时候,但多半是与他们争吵和打架。他生性好斗,脾气暴躁。他自己后来回忆道:“什么我都不在乎,我喜欢争吵、打架;我谁都不怕。见了什么人,我不是打,就是抓,谁都怕我。”

  1784年,拿破仑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军校。他和四位同学作为士官生被推荐进了巴黎军官学校。该校直属法国王室,拥有第一流的教员,拿破仑在这里如饥似渴地吸收各种知识,也就是在这里,拿破仑对炮兵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792年,拿破仑第二次回到故乡,针对保王党内部顽固分子企图对革命反攻倒算,拿破仑采取了果断而有力的措施予以打击,并深得奥古斯都·罗伯斯庇尔的赏识,同时被任命为少将、炮兵旅长。后来他以6000人成功地平息了拥有将近四万兵力的保王党分子的暴乱。土伦战役和镇压保王党战役,使拿破仑名声大震,法国国民革命政府对拿破仑委以重任。

[上一篇]  [返回]  [下一篇]

老周博客 | 老周光改日记网 | Saunter Trainz
Copyright © 2013 - 老周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