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斯蒂芬·霍金——探索世界运转规则的斗士(3)


连载: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作者:李鹏
 

  生命从开始孕育诞生以来,就潜藏着不完整与不完美的种种危险,残缺是自有生命以来就伴随着自然界的,也是自人类诞生以来就一直伴随着人类的。当生命还孕育在母体之内时,就已经受到遗传、疾病和外界环境的影响,潜在着残缺的危险性。当人出生之后,这些因素因为他失去了母体的保护而变得更加直接和明显,残疾的危险性就更大了。因此,生命的美从来就是残缺的。

  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都必须努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一个人尽管有缺陷,但却勇敢地面对并征服了挑战,这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这就是一个了不起的人。

  身体的残疾不一定会扼杀一个人生活和成就事业的机会,相反,斯蒂芬·霍金的生活证明了,身体的残疾可以成为不平凡人生的一种鞭策,而不是虚度人生的一个理由。

  残疾人所面对的异乎寻常的挑战要求他们具有超乎寻常的巨大力量和决心,以完成正常人通常觉得理所当然的事。这就最终促使残疾人无论选择了什么样的追求目标,都必须自始至终全力以赴。

  这些了不起的人克服了令人生畏的困难而取得了成就,幸运的是我们这些普通人不必经历那种艰难。这些杰出人士之所以崇高和充满活力,是因为他们所面对的巨大挑战。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的一生都会有不同程度和意义上的欠缺,有些人虽然身体强健,但他们精神空虚、意志消沉、不思进取,这才是最可怕的残疾。人生和社会太平常使一些人流于放纵,因为他们从未感到什么不正常。可是对于那些高度残疾的人来说,他们就能深刻地体会到与正常人的巨大差异,然而许许多多的残疾人却做出了正常人无法做出的伟大成就。

  霍金,一个轮椅上的斗士,他往往会令我们这些“正常”的人惭愧。霍金的伟大精神以及所有残疾斗士的顽强意志都将会给我们以激励和鞭策,认识霍金,你将获得征服一切的力量,最起码也会使我们掩卷沉思。

  比起霍金在科学领域内取得的巨大成功更为意义深刻的,甚至超越了他的科学成就的是——他活了下来,并且取得了比大多数人所梦想的还要大的成就,这种精神力量是人类的胜利。对于那些想否认这一奇迹和贬低他的成就的人,霍金作出特别谦虚而又非常贴切的反应。他的这段话完全可以作为我们所有人遵循的生活哲学:一个人必须有足够的成长之后才会体认到人生是不公平的,我只不过在人生所处的境况中一定要把自己能够做到最好的做出来而已。

[上一篇]  [返回]  [下一篇]

老周博客 | 老周光改日记网 | Saunter Trainz
Copyright © 2013 - 老周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