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斯蒂芬·霍金——探索世界运转规则的斗士(2)


连载: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作者:李鹏
 

  在与疾病对抗的同时,霍金开始沉入对世界的思索中,向爱因斯坦这位前辈伟人的相对论迈出批判的第一步。当然,更为重要的是,他结识了未来的妻子简,在以后的许多日子里,正是她支持霍金顽强地生存与奋斗下去,而且给他带来了正常的家庭快乐──出乎医生意料的是,这个他断言即将死亡的病人不仅一直活了下来,甚至有了自己的三个孩子。

  霍金曾经告诉记者,他比患病前更加快乐,因为他找到了人生的价值所在,找到了生命的成就感,对人类知识做出了适度的却是有意义的贡献。他说:“当然,我是幸运的,但是任何人只要足够努力都能有所成就。”

  在1985年因肺炎造成的手术中,霍金失去了讲话的能力──在一段时间中,他飞驰的思想只能被封闭在自己的大脑中。无法与人交流,这使他觉得生不如死。所幸的是,科技的发达最终使他得以借助电脑和语言合成器,重新表达自己的思想,甚至能够在众人面前演讲。

  在这期间,他的思想在广阔的宇宙中遨游──他指出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将在所谓“大爆炸奇点”失效,因此将量子力学引入对宇宙诞生的探索,最终得到宇宙无始无终的结论,并创造出“虚时间”这一概念;他指出“黑洞”事实上一直都在发“光”,只是极其微弱而已;他以幽默的方式证明了上帝的虚无……

  虽然身体的残疾日益严重,霍金却力图像普通人一样生活,完成自己所能做的任何事情。他甚至是活泼好动的──这听来有点好笑,在他已经完全无法移动之后,他仍然坚持用惟一可以活动的手指驱动着轮椅在前往办公室的路上“横冲直撞”;在莫斯科的饭店中,他建议大家来跳舞,他在大厅里转动轮椅的身影真是一大奇景;当他与查尔斯王子会晤时,旋转自己的轮椅来炫耀,结果压到了查尔斯王子的脚趾头。当然,霍金也尝到过“自由”行动的恶果,这位量子引力的大师级人物,多次在微弱的地球引力左右下,跌下轮椅,甚至身受重创。然而,幸运的是,每一次他都顽强地重新“站”起。

  霍金的顽强同样表现在他与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一次次交锋中,而在许多时候,他最终被证明是正确的。于是,霍金这个名字渐渐在人类科学的世界显露出自己的光彩:1975年,教皇在梵蒂冈步下圣坛,将嘉奖“有杰出成就的年轻科学家”的勋章授予霍金,而他的前任在多年前曾经严酷地迫害过布鲁诺、伽利略;1985年,霍金被本行星上最古老的学术组织英国皇家学会吸纳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院士;他在剑桥大学担任着牛顿曾经就位多年的重要教职,被世界公认为是继爱因斯坦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是对20世纪人类观念产生了重大影响的人物。

  然而,对于普通人,当我们随着霍金一同沉浸在对浩瀚的宇宙思考中时,日常生活中细小的烦恼就会趋于微不足道,于是我们重新发现生命的终极追求──这种追求不再因“地球”这一宇宙尘埃的生或死而消亡。

  不可残缺的心灵

  海伦·凯勒曾说:“爱使我们的心灵得到真正的自由。这一点,我本人可以为它作见证;当生命被谴责似的孤寂感囚禁而不能挣脱或松绑时,爱具有拯救的大能。人一旦拥有活泼、自主的爱以后,自然而然地便能多行良善,帮助同类。爱,像黑夜派来的一颗星星,引领我们登上天堂,开启了那些隐藏在我们内心,无以数计、未曾拓展的意志与思想。于是,不论我们何时何地遭到考验、打击、挫折,终究可以从限制我们的困境中走出;人生因此变得安详又有秩序。”

  弥尔顿也曾说:“心,乃是你动用的天地,你可以把地狱变成天国,亦可以将天国变成地狱。”霍金正是这两句话最完美的诠释。

  25年来,人们总以为霍金会死去,可是到目前为止,事实证明他们错了。霍金对此没有想得更多,他从不是那种老想着自己寿命的人,他迎接每一天的来临并充分利用它。

  霍金是怎样的一个人?毫无疑问,他是一个有影响的人,他个性的力量是令人惊叹的——他的身体如此之差,但他非但活了下来并在不止一个领域内取得了辉煌成就。他可以说是冷酷的,他直面人生并对生活提出了苛刻要求;他又是一个不讲妥协的人,他的意志力有时会与他自己发生冲突;许多人发现霍金有些生硬,但另一方面他又以幽默著称。他有许多亲近的朋友和赞赏他的人,他已经证明自己是一个充满爱意和深情的父亲。他与一些冷冰冰的机器紧密地联系着,靠这些机器他才能移动、说话和呼吸,所以人们无法窥知他的内心。他的面部表情比他身体的大多数别的部位都更有表现力,因为除了他的语言简练的天赋外,他的面部表情是惟一窥知他内心的窗户。

  无论到什么时候,霍金的故事都可以与人分享——只要有智慧和精神在,没有什么能打倒自己。身体的健康固然重要,心灵的健康也会给你无穷的力量。我们可以相信,当他所热爱的东西都失去时,他不仅坚强地活着,而且伟大地活着,那么他所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科学的智慧,还有人类最可贵的精神。

  肢体的残疾会被有些人认为是一件耻辱的事,但斯蒂芬·霍金却是例外。他身残志坚的精神和坚强勇敢的意志始终是人类进步的宝贵财富。这种精神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磁场,并且以非常大的速度在不断地扩散。

[上一篇]  [返回]  [下一篇]

老周博客 | 老周光改日记网 | Saunter Trainz
Copyright © 2013 - 老周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