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斯蒂芬·霍金——探索世界运转规则的斗士(1)


连载: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作者:李鹏
 

  “心,乃是你动用的天地,你可以把地狱变成天堂,亦可以把天堂变成地狱。”霍金正是这句话最完美的诠释。

  “我是谁?”——这是斯蒂芬·霍金从剑桥大学学院的方形楼梯上跌下来时发出的一问。以后的几十年间,霍金不断地重复质问自己同样的问题。肌肉萎缩侧面硬化病使他丧失了语言和行动的能力,但是他不仅以一种不可思议的方式活了下来,更以自己艺术的、富有激情的方式,为我们解释着神秘的、茫茫无边的宇宙世界。

  霍金,这位杰出科学大师的脸上永远露着宁静的笑容。世人推崇霍金,不仅仅因为他是智慧的英雄,更因为他还是一位人生的斗士。

  当一位年轻的女记者面对这位在轮椅里生活了三十余年的科学巨匠,深深景仰之余,又不无悲悯地问:“霍金先生,卢伽雷病已将你永远固定在轮椅上,你不认为命运让你失去太多了吗?”

  这个问题显然有些突兀和尖锐,报告厅内顿时鸦雀无声,一片肃谧。霍金的脸庞却依然充满恬静的微笑,他用还能活动的手指,艰难地叩击键盘,于是,随着合成器发出的标准伦敦音,宽大的投影屏上缓慢然而醒目地显示出如下一段文字:

  我的手指还能活动,

  我的大脑还能思维,

  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

  有我爱和爱我的亲人和朋友;

  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

  心灵的震颤之后,掌声雷动。人们纷纷涌向台前,簇拥着这位非凡的科学家,向他表示由衷的敬意。

  人们深受感动的,并不是因为他曾经遭受的苦难,而是他直面苦难时的坚守、乐观和勇气。人生如花开花谢、潮涨潮落,有得便有失,有苦也有乐;如果谁总自以为失去的太多,总受到这个意念的折磨,谁才是最不幸的人。

  高尔基说过:“在自然剥夺了人类用四肢走路的本领时,它就给予他一根拐杖,那就是理想。”而霍金无疑为这句话做了最完美的诠释。对霍金而言,“人生的斗士、智慧的英雄”这些绝不是什么溢美之词,他以瘦弱之躯挑战生理极限的勇气以及霍金式的顽皮笑容都向世人证明了:他赢了!

  霍金先生的研究成果是在徘徊于地狱入口时获得的。

  ——吴忠超

  他是我遇到过的最顽强的人。

  ——约翰·博斯劳

  他是一个非常会享受生活的人,别看他只有手指能动。虽然他身体瘫痪了,但是他的脑子非常清醒,他知道他需要什么。他喜欢现代音乐,他还喜欢跳舞,在轮椅上跳。

  ——霍金的机械师 马 丁

  当20世纪物理学的成就被客观地承认时,斯蒂芬·霍金的成就将被大书特书地载入科学史册。

  ——世界级顶尖杂志《天文学》

  1942年1月8日,斯蒂芬·霍金的故乡伦敦正笼罩在希特勒的狂轰滥炸中──这个战争狂人正在为争夺地球上更多的权力和资源而胡作非为,宇宙虽然更为广阔却并不在他的考虑之列。为此斯蒂芬·霍金不得不出生在临近的城市牛津,面向世界发出了他的第一声啼哭。

  斯蒂芬和他的妹妹在伦敦附近的几个小镇度过自己的童年。儿童时期的斯蒂芬是矮小瘦弱的,然而如果有人因此想借机欺侮他,将得到毫不犹豫的反击。斯蒂芬在学校经常衣服散乱,衣领上带着墨水的痕迹;他喜欢与人讲话,急于表达自己的思想,为此反而显得句子含混;他的成绩并不十分出色,不过老师们公认他是一个十分聪明的学生。

  斯蒂芬从12岁之后开始迷恋设计庞大复杂的游戏,诸如“大富翁”、“朝代”──创造出一个游戏的世界,然后制定统治这个世界的定律。孩子们为了结束游戏需要连续玩上几个小时甚至不得不在一个星期中分段进行,斯蒂芬为此十分得意。斯蒂芬·霍金相信世界是运转在各种规则中的,而探索世界的运转规则则在以后成为他毕生的兴趣和生命的支点。

  斯蒂芬在17岁时进入牛津大学学习物理。他仍旧不是一个用功的学生,而这种态度与当时其他同学是一致的,这是战后出现的青年人迷惘时期──他们对一切厌倦,觉得没有任何值得努力追求的东西。斯蒂芬在学校里与同学们一同游荡、喝酒、参加赛船俱乐部,如果事情这样发展下去,那么他很可能成为一个庸庸碌碌的教师。然而病魔出现了。

  牛津的最后一年,斯蒂芬·霍金发现自己的行动越来越笨拙,他无缘无故地从楼梯上摔下来,差一点因此失去记忆。最终医生诊断他患了卢伽雷病,即运动神经细胞病,并宣判说,这个21岁的青年只能活两年。

  当霍金意识到自己得了一种很可能会使他在几年内便要结束生命的疾病时,他说道:“这对我真是致命的打击。这种事情怎么会发生在我身上呢?为什么我要这样地夭折呢?然而,住院期间,我亲眼目睹在我对面床上一个刚刚认识的男孩死于肺炎。这是个令人伤心的场合。很清楚,有些人比我还更惨。以后每当我觉得自哀自怜,我就会想到那个男孩。

  “……我出院后不久,就做了一场自己被处死的梦。我突然意识到,如果我被赦免的话,我还能做许多有价值的事。另一场我做了好几次的梦是,我要牺牲自己的生命来拯救其他人。毕竟,如果我早晚要死去,做点善事也是值得的。”

[上一篇]  [返回]  [下一篇]

老周博客 | 老周光改日记网 | Saunter Trainz
Copyright © 2013 - 老周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