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穆罕默德·阿里——捍卫尊严的神(3)


连载: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作者:李鹏
 

  自由思想使人成为人,使人活得有尊严。阿里就曾说:“我要做我自己要做的人。我要像我愿意的那样自由思考。”他的对抗政府的行为,他对黑人解放运动的参与、推动和其中的纠葛,都同时表现出他强烈的信念与立场,这是他的人格魅力,也是他为人景仰的缘故。否则当他颤巍巍点燃奥运火炬时大家心里为何除了感慨还有尊敬?

  如果让你必须在“尊严、失败、痛苦”和“屈辱、成功、享乐”之间做选择,你会如何选择?我会毫无条件地选择前一种生命路径,因为前一种生命路径两次下挫最终抵达的谷底,也远远高于后一种生命路径两次上扬最终抵达的峰顶。但不少人都选择了后一种生命路径,因为他们认为“成功”即有尊严,“享乐”就是生命的意义。其实在生活中,成功者的“尊严”只是等级社会中高级奴才之“威严”,这种“威严”必须与其他更低下的奴隶相比才有,真正的人的尊严却不必与别人相比就自身固有。有些所谓的“成功人士”都心知肚明,成功后的“威严”不可能为成功前的“屈辱”雪耻,所以他们对自己的发迹史都讳莫如深。而“享乐”更是猪的哲学。我记得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加说过:“高贵的人把尊严和自由视为人生目标,只有低贱的奴才和妓女才把成功和享乐视为人生目标。”

  每个人都想要尊严和自由,但大多数人只想轻易得到尊严和自由,而且他们想轻易得到的,还是恩赐的特权性质的假尊严和伪自由。他们决不愿为了与他人共享的真尊严和真自由,付出艰苦卓绝的自觉努力。这种人无论获得了多大的特权,依然是不得已的奴隶或不自知的奴才。更可悲的是,大多数人终生甘于屈辱,苟且钻营,却既没能成功地爬上高位,也没能得到渴望的享乐。他们宁可接受主流价值的愚弄,沿着两千年来为愚公的子子孙孙设定的人生路径,把自己贬值为与乃祖乃父毫无区别的可怜的人,也不愿通过抗争努力提升仅有一次的生命之境界,在我看来是真正的发疯,不自知的发疯。我真希望每个人都能像阿里一样,让自由意志来一次尽情的喷发,实现自己的价值。

  阿里的斗争方式是用他的拳头,他依靠对真神和自我的信仰与他们作斗争。我们用什么方式抗争,打算付出多大代价,事先应有一番量力而行的理智权衡和知己知彼的长期准备,不应盲目冲动。如果经过了深思熟虑,做好了充分准备,打算坦然接受最坏的结果,那么每个人都有可能摆脱两千年来的历史宿命,做一个有尊严的自由人——即使在走向自由的路上失败,也虽败犹荣。(佚名)

[上一篇]  [返回]  [下一篇]

老周博客 | 老周光改日记网 | Saunter Trainz
Copyright © 2013 - 老周博客 版权所有.